背景:
阅读新闻

2019年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字体: ]

 

学院概况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坐落于中国避暑胜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是在我国环保事业刚起步时,由我国首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被誉为中国环保之父的曲格平先生于1981年亲手创建的一所以培养环境保护专业人才为主的高等学校。学院前身为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2016322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升格为全日制普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本科院校,是我国第一所环境保护教育专门高校,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所环境类本科院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共建院校,是2006年和2011年两次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优秀”院校,是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9000余人,学院设有环境科学系等14个教学单位;设有环境教育研究所等9个研究所;现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等19个本科专业和38个专科专业,其中环境类专业占60%,形成了办学特色鲜明,“环境类专业齐全强势、非环境类专业特色优势”的专业建设格局。

现有教职工48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5%、博士49人;1人入选“河北省优秀青年拔尖人才”,6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计划”。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师资结构得以优化。形成了一支环境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互补互促、相得益彰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学院校园总占地近700亩,校舍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3.23万平方米。学院拥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室(基地)221个,其中“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实训基地”、“环境艺术设计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实习实训基地,“电子废水处理技术实验室”是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合作建立的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6572.95万元;图书馆藏70余万册。

环保典范

在这曲折前行而流光溢彩的三十六年办学历程中,全体学院人秉承“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践行“人与社会相适应、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办学理念,发扬“笃学、致用、绿色、和谐”的校风,恪守“严谨求实、止于至善”的教风和“勤奋诚信、志存高远”的学风,遵从“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根本,培育大学精神,积淀大学文化,铸就大学灵魂,彰显环境教育特色,创建绿色和谐校园”的办学理念,全力提升办学内涵。

(一)全国环境教育培训基地

环境学历教育:作为我国较早开展环境教育的高校,学院始终坚持面向环保工作实际需要,用心打造“大平台教育、分方向培养、模块化管理”的人才培养流程,将环境综合素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实现环境教育与育人全过程相融合。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环境类专门人才为目标,走产学研开放型融合式办学之路,实现教学科研与生产实际相融合。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实现教学科研与生产实际相融合。

在此精神的指引下,学院形成了“3+4+X”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3621”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建有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3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建有校内实验室69个,专业技能实训室74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21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实训基地、环境艺术设计实训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扎实的硬件保证。并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联合举办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设人才培养基地。

三十八年来,学院累计为社会联合培养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51人、本科学历189人,培养大专学历毕业生2.5万余人。

环境岗位教育:作为我国环境管理干部培训的开创者,服务国家环保事业需要,培训合格环境管理岗位人员早已融入学院血脉。建校三十八年来,学院人不忘建校初心,以1987年全国首期地市级环保局长岗位培训为起点,以环境管理干部知识更新为目的的各种短期岗位培训陆续开办,三十年来,始终承担着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部)、省市环保厅局的环境管理干部培训任务。全院教职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教学,逐步积累和丰富了岗位培训的工作经验。

编写了我国第一部环保大型工具书《环境保护通论》(修订三次,很长一段时间环保系统干部人手一册);出版了我国第一套环境管理专业系列教材(11本)和第一套环保局长岗位系列教材(5本);编写《环境监察》、《生态环境监察》、《环境法实务》等多部培训专业教材,为提高培训效果起到重要作用。2010年起承担“环保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职能,主要负责面向整个环保职业教育领域的《环境职业教育工作通讯》的编发及相关业务工作。

建校以来,共培训地市、县级环保局长近5000名,培训各类环保干部30000余人。为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学院在环保系统领域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环境理念教育:多年来,学院秉承曲格平先生题写的“团结、严谨、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坚持环境教育特色,孕育优良办学传统和深厚环境文化底蕴,形成“三融合”环境理念教育特色。人与社会、与自然相融合。为激励青年学生献身环保事业,首任院长曲格平教授于2004年在学院设立“曲格平奖学金”,以表彰学习成绩突出,在环境科学实践、环保宣传教育、环保志愿者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2004年以来,有67名优秀环保学子获此殊荣,他们在曲格平精神的引领下立足岗位、献身环保,默默奉献。为弘扬曲格平环境保护精神,学院成立了曲格平环境文化研究会,不断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环保理念相融合,凝练天人合一、生态和谐的特色大学文化。大学生第二课堂和绿色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2009年启动的“千名学生绿色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一直坚持到今天,带动了30多个绿色环保社团利用节假日深入社会各行业普及环保知识,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又传播生态文明。“自然之家”社团自2007年成立以来,绿色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受到国家环保基金会及相关省市的表彰奖励300余次、奖励经费10余万元。

(二)环保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

环境科技研发:建校以来,学院始终注重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服务国家环境保护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了我国第一次城市环境规划研究,出版了具有指导全国城市环境规划的专著《中小城市环境规划规范化方法研究》。近年来,学院鼓励教师瞄准国家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开展科学研究,2010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科研项目73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59项,横向课题73项,到账经费178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293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610篇,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25篇,出版教材、专著104部。教师获得专利95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励6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2项。完成咨询报告62部;有力支持了国家环保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环境协同创新:学院注重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打造环保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使环保科技成果向实际应用辐射。先后与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等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17个;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共建校校合作实验室3个;与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共建校地合作基地1个;并与50多个省、市环保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学院还以全球视野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荷兰万豪学院合作,建成“中荷水处理示范研究培训中心”,开展2+2联合办学,已选送635名学生赴荷兰留学。与美国蒙东那大学等数十所大学或环保学术机构建立互派访问学者、开展合作办学、技术合作或学术交流等友好关系。

(三)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展示基地

建校以来,学院充分利用学院作为环境保护部和河北省共建高校,作为全国四个环境保护部人才培训基地之一,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环境类本科高校,作为全国环境保护职业教育联盟的重要成员的多方优势,始终致力于环保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工作。学院在校区内建有2000平方米的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展示中心,通过实物展示、多媒体展映、数字信息图谱展示等多种手段,对最新的环保新技术新设备产品进行展示和推广。

(四)环保理念践行与示范基地

绿色文化的熏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环保理念,也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原动力。众多投身国家环保事业的普通专科毕业生,已成长为环保系统的管理者、环境学科的研究者、环保企业的新型产业工人,更有致力于公益环保项目的环保志愿者。

学院注重将低碳、生态、环保的理念与校园内实际运行的环保设施有机结合,是国家首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学院校园按照“天人合一”的理念,建成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的生态景观和以“阴阳太极”为寓意的水系生态景观,使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饱含生态环保思想。校园建筑逐层递进,处处物化环保理念、体现环保知识、营造文化氛围。新校区的规划、建设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将校园内实际运行的设施,用低碳生态环保的理念串联起来,建成为“环保理念践行与示范基地”,已建成新校区生活污水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国家发改委项目),使校园区域净水、污水、雨水、河水等水资源等于充分和循环利用。使校园本身真正成为了生态环保大课堂,也成为北戴河区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生态名片。

绿色梦想

今天,经过全院上下戮力奋战,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升本梦。站在新的起点,学院党委正在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目标,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河北省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实施提供的重要契机,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素质教育、大学文化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环境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环保事业和相关产业领域服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到2020年,力争建成环保理念践行与示范基地、全国环保教育培训基地、环保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展示基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环境领域居同类同层次高校前列。

一心一意求开拓,全心全意谋发展。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将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环保人才,为建设绿色河北、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环境科学系

专家介绍

李克国,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秦皇岛市委特邀咨询研究员、秦皇岛市政协常委、北戴河区政协常委。

1989年6月至今在学院从事环境经济学、排污收费制度、生态经济学、环境监理、环境科学基础、环境统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1997年被评为副教授,2002晋升为教授。2014年被评为秦皇岛市市管优秀专家。主持、参与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著作9部。向秦皇岛市委提交建议、调查报告20余份,其中有10余份得到市委书记、市长批示,由相关部门落实。向秦皇岛市政协提交提案70余份,提交调研报告20余篇。在2018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大会发言“我市海岸线资源利用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刘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律师。

从事教学20多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法实务》省级精品课负责人,主讲《环境法与执法实务》、《公众环境维权实务》、《环境案例与模拟审判》、《法律文书写作实务》、《企业纠纷处理实务》等课程。参编《环境法与执法实务》等著作、教材。1999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办理各类环境案件逾100起,如江苏连云港石梁河水库特大跨流域水污染案、迁安噪声致人死亡案、云南曲靖铬渣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环境保护法修改后首起生态破坏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具有丰富的环境诉讼经验。004年环境律师团访问美国,2014年环境法专家团访问欧洲。2010年为时尚杂志介绍的中国有影响的环境律师之一,2015年获中国SEE基金生态保护奖。

系部介绍

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86年,现设有本科专业环境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专科专业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环境监察)、安全健康与环保、法律事务(环境法学)、法律事务五个专业。20多年来,环境科学系承担并完成了高等职业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环保系统岗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多层次的教育教学任务。为国家培养了近8000名专科毕业生,完成了上万名环保干部继续教育的培训任务。现有在校生近1700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职称16人,博士8人。

2015年成功申报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于2016年开始招生。环境规划与管理已建成省级示范专业,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环境监察)已建成院级示范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法实务》,省级精品课《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组织编写出版了《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环境监察》等用于环保岗位培训、本科及高等职业教育三个层次的规划教材20余部,其中,《环境经济学》(第二版)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多年来,环境科学系坚持走“校局共建”和“校企合作”的道路,成立了由校内外环境保护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了40多座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已建有环境管理综合实训室、环境规划与评价实训室等实训室,建有危险化学品与环境毒理实验室、滨海湿地环境微生物环境作用实验室等实验室,建有环境模拟研究室、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研究室等研究室。始终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ISO9000ISO14000ISO18000系列标准内审员资格证书、污水处理工资质证书、化学检验工资质证书的培训,为毕业生开辟了广阔的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6%

10年来,环境科学系承担和完成了80余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厅级课题4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0余篇。环境科学系坚持服务社会的理念,建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环境监察与环境监督员研究中心、环境法咨询与服务中心三个研究机构,在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法律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了多位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专家。完成横向课题2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生态环境部、地方环保部门及企业的环保培训任务。

环境科学系注重学生社团的建设,创建了自然之家环保行动网络,结合环境科学系学科优势,始终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事业,力图做到“以专业指导实践活动,以实践培养专业素养”,并荣获国家、省、市各级资助、奖励五十余项。学生在实践中加入专业的思考和研究,为环境问题开辟解决之道,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举。

 

环境科学【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科学专业是我院第一批本科专业,注重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掌握环境科学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环境管理岗位群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巧,适应从事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行政管理、环境执法和企业环境管理的学科基础厚实、专业技能突出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分为环境规划与管理、工艺环境学、环境监测管理、环境法学4个培养方向。

主干学科: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环境社会科学

主干课程:环境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生产工艺与污染分析、环境系统分析、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行政管理、环境执法和企业环境管理等相关领域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技术和技能,具备收集、处理、提取、分析、应用数据能力的人才,在应用方向上侧重对于环境大数据方面工作能力的培养。

主干学科: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程序设计语言(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Linux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Hadoop高级编程、大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R语言、软件工程、环境管理、环境统计、环境数据分析、GIS原理与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或从事大数据系统或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事业、政府、金融、医疗等相关部门从事大数据分析、运营等工作。具备从事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职位的工作能力。

 

环境规划与管理【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是我院首创专业,也是河北省省级示范专业。专业以环境保护综合型应用人才为培养目标,依据人才市场需求设置教学内容与课程,注重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通过培养学生掌握环境规划、环境管理和环境影响评价等知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成为集管理、技术于一身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工程识图与CAD、污水管网、环保设备运行维护、环境综合实验、仪器分析、环境地理信息系统(GIS)、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环境法学、环境经济管理、环境统计、工业污染核算等。

就业方向:1、各级环保管理部门、环保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的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2、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管理及HSE管理体系、环保设备运行管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理等工作岗位。

 

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环境监察)【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1996年创建,为学院示范专业,是我院与生态环境部环监局共同创建的环境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环保工作急需的污染源监察工作人员、企业环境监督员及面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与管理生产一线的高级专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污染治理处理单元的运行状况和操作工艺、污染源监察综合知识,具备工业工艺管理能力、环境法律知识运用能力。

主干课程:工业污染核算、环境监察、环境法、排污费申报与登记、环境化学、化学分析、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环境案例与取证、环境工程、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与管理、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统计等。

就业方向:1、各级环保部门的环境监察工作人员和企业环境监督员;2、各类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管理人员;3、各类企业的工艺管理人员。

 

法律事务【专科,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律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熟悉企业管理、经营、投融资等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从事企业、社区及基层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民法实务、刑法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实务、民事诉讼实务、刑事诉讼实务、经济法实务、商法实务、知识产权法实务、法律口才、法律文书写作训练、企业经营法律实务、企业管理法律实务、企业纠纷处理实务等。

就业方向:1、企业管理、经营、投融资人员及办公文员;2、律师助理、律师事务所文秘;3、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保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等代理人工作;5、基层司法助理、人民调解员;6、基层法院、检察院书记员。

 

本系可考证书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ISO18000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员上岗证书、化学检验工上岗合格证书、环境监督管理员岗位证书、法律服务职业资格证书。


 

环境工程系

专家介绍

凌绍华,男,1972年出生,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烟气脱硫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

“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主讲《工业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污水处理厂运行与管理》、《环境工程专项技能实训》等课程。曾多次荣获学院“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年度工作考核优秀”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称号。

作为院级科研团队“高污染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科研团队”负责人,“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近年来主要针对高污染行业开展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近5年,主持和主要参加科研课题18项,其中省部级课题7项;在《化工环保》、《工业安全与环保》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篇,其中EI收录论文7篇。

作为环境工程技术专家,于2016年被秦皇岛市政法委聘任为环保特邀咨询委员,为我市环境司法保护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作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完成多个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石碧清,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从事教学20多年,是《环境监测综合实训》省级精品课负责人,主讲《环境监测》、《环境样品分析技术》、《环境监测综合实训》、《无机化学》等课程。主、参编《环境监测技能训练与考核教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环境管理》、《环境科学基础》、《基础化学》等教材。主、参研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教研科研项目十余项。在《环境保护》、《教育与职业》等期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二十余篇。

主编的“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监测技能训练与考核教程第2版》荣获“第一批全国环境保护优秀教材奖”。曾荣获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秦皇岛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多次荣获学院“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全国高职高专环保类专业环境监测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1年入选“河北省环境监测技术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第三届秦皇岛市安全生产专家”,2013年入选“秦皇岛市首批环境应急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的裁判”。曾多次担任全国环保类专业职业技能竞赛考评员工作。

 

系部介绍

目前开设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两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060余人。

现有专兼职教师60人,其中教授及正高级工程师11人、副教授20人、高级工程师11人、讲师13人、工程师2人。“环境综合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综合实训”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

建有先进的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水污染控制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废气处理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保机电设备维护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境监测实训室系列等18个学生实训室和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饮用水安全保障实验室、环境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创新实验室、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等5个环境工程学科应用性科研实验室。还有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如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饮用水净化与供水工程实训基地、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

本系还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省及市级环境监测站、大型污水处理厂、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中国耀华玻璃集团等十余个重点单位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并与北京建工金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苏圣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等近十个大型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输送关系。

 

环境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工程专业是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首批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专业之一。专业拥有中荷水处理中心实验室、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实验室等9个学生实验室;还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水污染控制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废气处理实训室等18个学生实训室;同时与企业、研究院等共建的污废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环境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创新实验室、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等5个环境工程学科应用性科研实验室。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13名,承担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87项,发表核心期刊科研论文69篇,ISTP/EI收录科研论文46篇,参加社会上72项环境工程设计、咨询、论证和工程实践活动,为本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施工技术、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实验、污水厂生产运行实践、污水厂环境监测实践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环保部门、规划部门、管理部门、设计单位、高等学校、工矿企业、环保公司从事环境工程设计、设备开发、咨询以及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

 

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作为教育部特批理工类本科专业,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区7所大学,属于传统的环保设备专业,主要依靠行业背景,将机械设计与环境工程工艺设计的交叉融合,作为对应其行业背景(比如石油、核辐射污染、城市电子固废等)的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学科培养模式。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秉承该专业的机械设计与环境工程工艺学科的经典融合,进一步依托与电气自动化智能化学科的有机交叉融合,强化污染治理工艺、增加机械与控制、设计与调试,以满足环保工程、环保设备集成化设计、开发与应用的通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教师多年从事计算机智能控制、环境监测与检测技术、环境工程工艺技术等理论与应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期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质和系统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及机械工程等学科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污染控制及资源化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单片机与可编程控制器、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污染治理工程、环保机械设计与制造、环保设备运行与维护、虚拟仿真技术与应用、机械自动化工程(环保设备集成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就业方向:大型环保公司或机械制造企业、政府环境管理部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定位在懂原理与工艺、通机械与控制、能设计与调试,以满足工程与环保设备集成化开发应用领域对复合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刚性需求的岗位。

 

工程管理【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专业是工程技术与管理知识交叉融合的专业。学生将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以及管理知识及能力的培养, 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 国际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环境等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复合型知识结构,系统掌握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现代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适应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建设法规、管理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进度控制与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适应从事项目决策、项目计划实施与控制等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

 

环境工程技术【专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荣获“省级示范专业”称号,培养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亟需人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知识,掌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等污染控制技术,具备污染治理工艺和设备设施的基本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同时,本专业学生具备从事企业清洁生产、工业企业安全管理、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等相关岗位能力。

主干课程:环境微生物学、分析化学、CAD工程制图、工程概预算、环境监测、清洁生产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污染治理工艺设计与选型、环境工程施工技术、污水厂运行与管理、环境工程专项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1、环境工程公司工艺设计工程师、运行调试工程师;2、工矿企业污染治理部门的技术和运营管理干部;3、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单位的技术与运营管理干部;4、市政与环保施工单位管理干部;5、工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政府生态环境部门管理人员。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2004年开始招生,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岗位要求,以实验操作技能和环境治理技术为核心,注重学生的岗位技能和职业能力的训练。培养系统了解环境标准和相关管理制度、政策、法规;掌握各类环境监测技术和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能够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产品分析化验及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分析技术、仪器分析技术、环境微生物检测技术、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环境样品分析技术、环境安全与应急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综合实训、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厂运行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1、环境监测站、各类室内、外环境检测及评价人员;2、化工、食品、日化、冶金及建筑类企业环境监测及分析化验人员;3、乡镇环保员、各级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分析人员;4、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科研开发、规划管理及生产技术人员;5、各类企、事业单位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人员。

 

本系可考证书

AutoCAD应用技能考试证书、 ISO9000ISO14000内审员资格证、预算软件操作技能证、化学检验工职业证、水环境监测工证、污水处理工职业证等。


 

生态学系

专家介绍

魏国印,教授,生态学系主任。

河北省高职高专生化与药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专家;秦皇岛市高级人才信息库入选专家,秦皇岛市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秦皇岛市委政法委环保专家特邀咨询委员、秦皇岛市环境事故应急专家;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学报编委。

研究方向:生态保护、环境经济学。主编和参编《环境经济学》、《生态保护》等十五部著作、教材,其中 《环境经济学》教材为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精品教材;河北省精品课《生态保护》负责人。主持和参加三十余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秦皇岛市“年轻学术技术带头人”,获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第三届、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秦皇岛市优秀教师。

 

曾广娟,女,1993年参加工作,博士,教授,现为生态学系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教师。

2009年进校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有比较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与教学经历。 期间2011年、2012年被评为教学质量优秀,均在学院排名前10%。;2011年说课大赛三等奖;2016年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教师。

科研方面,参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厅多个项目,主持完成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其中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第四名)和三等奖一项(第二名)。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执笔完成中职学校生态环境保护专业调研报告和教学标准的制定。

 

系部介绍

生态学系成立于2003年,有环境生态工程、园林、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本科专业,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旅游管理(生态旅游)、食品质量与安全和园林工程技术4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400余名。生态学系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14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3人。我系从企事业一线聘请兼职教师50余人,拥有良好的企事业一线工作经历。

生态学系承担全院生态学基础、生态保护等课程以及本系六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任务。

生态学系通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专业建设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为学院的首批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课程建设方面,拥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生态保护》和10门院级精品课;科研学术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70多项,并有多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励;教材建设方面,主编或参编《生态保护》、《环境经济学》、《生态学基础》等教材、专著30余本。2005年与河北省环境科学院联合组建了河北省生态保护研究所;2013年成为秦皇岛风景园林协会理事单位。

为使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成立了由地方行政机关领导、专家、企业领导及骨干技术人员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旅游、食品和园林四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本系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7个,校外实训基地60余个,能满足现有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为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生态学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加强内涵建设,坚持质量强系、科研兴系,创新办学机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以我国污染场地修复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社会急需”为原则,以服务环境保护为中心,以环境生态修复和资源多层次循环利用为评级指标,建立起符合环境生态工程技术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学实验、实践体系。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环境规划和设计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重点培养从事土壤污染生态修复和水环境生态修复的具有厚实学科基础和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生态工程、工程制图、环境生态工程CAD、生态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施工、水污染与水环境修复工程、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林业生态工程。

就业方向:1、毕业生可在各级环保局、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局、发改局、城乡规划局、国土管理局以及各类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保护区等从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行政管理、环境生态工程规划编制和生态工程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2、在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生态、环保、资源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3、在各类污染场地调查评估与修复企业、生态工程技术公司、环境治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场地调查、修复方案设计、修复工程施工、分析检测、业务咨询等工作;4、在环境生态工程、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土保持学、城乡规划学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园林【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以突出环境保护类院校生态园林特色为出发点,以京津冀地区为立足点,突出区域特色,面向就业需求,培养具有较好的生态学和植物学背景,同时具备园林艺术、园林工程、园林建筑、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综合基础知识,在植物应用、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植物栽培养护相关知识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专业和素质教育的双向目标培养。

主干课程:园林美术、植物学、测量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艺术、植物造景、设计初步、计算机辅助设计、植物生理学、园林生态学、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

就业方向: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园林、风景旅游、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工作;景观设计公司、苗木、花卉等企业,从事城市园林绿化、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森林公园规划设计、旅游规划与管理、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城市规划与建设、环境保护与管理、园林植物生产与经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中国的基本理念,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立足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主要面向食品及其相关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质管理与食品安全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控职业岗位及食品加工岗位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法规与标准,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国内外经济贸易、食品研究所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营养配餐、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1、各类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卫生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1、各类企业从事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生产研发等工作。2、各级商检、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国内外经济贸易、食品研究所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食品安全评价与分析检测、营养配餐、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3、在食品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熟练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与计算机辅助制图等相关应用技能,面向环境保护领域的场地污染修复等生产一线能开展生态环境调查、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工程设计与生态修复实践,对退化土地特别是污染土壤、废弃矿山、水域生态环境等进行生态治理和修复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资源、土壤、环境微生物、污染生态学、生态工程技术、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土壤污染与防治、生态修复工程设计施工、水环境修复技术、土壤污染生态修复综合实训、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1、各级环保、土地资源管理、城建、农林、园林、水利、牧业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部门从事生态修复与治理、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及技术研发;2、各类环保公司、污染企业从事污染物的生态治理和污染修复工作;3、大中型企业、行政机关等单位从事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旅游管理(生态旅游)【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及生态保护方向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旅游行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和服务的基本技能,综合素质较高,能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管理、咨询及生态旅游产品开发、设计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旅游管理专业是秦皇岛旅行社老总联盟优秀会员单位,专业组教师在旅游行业中有良好的口碑,承担了秦皇岛市多项旅游行业培训,获得“河北省十佳导游员”、“河北省金牌导游员”、“秦皇岛市旅游形象大使”等多项殊荣,学生在导游大赛、酒店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主干课程:生态学基础、生态保护、旅游学概论、观赏生物、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服务礼仪、旅游公共关系、旅游经济学、旅游英语、旅游文化、生态旅游学、旅行社经营管理、计调操作实务、宾馆酒店管理、景区开发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生态导游员;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经营管理人员;旅行社计调、营销、策划人员;生态旅游线路、项目的开发、设计与建设实施人员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质管理与食品安全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控职业岗位及食品加工岗位群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食品检测与品质管理相关的检测、监测、品控、策划及社区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餐饮业的营养配餐、技术监督等工作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微生物学及微生物检验、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感官品质检验、食品卫生学、动物性食品检验、酿酒分析与检测、粮油及其制品检测技术、乳及乳制品检测技术、果蔬及其制品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食品检验员、食品品控员、食品企业其他相关工作岗位。

 

园林工程技术【专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艺术、园林绿化与设计、园林工程及施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园林植物生产与管理、能在园林工程与施工、绿地规划、建筑及园林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园林科学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就业前景很好,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就读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景观设计等相关本科专业。

主干课程:植物与植物生理学、园林艺术原理、土壤肥料学、园林生态学、园林苗圃、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园林美术、测量学、园林制图、计算机辅助制图、花卉学、草坪学、园林树木学、园林建筑学、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算等。

就业方向:城市园林规划、小区绿化、大中型城市周边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化的大型园林建设与规划设计对园林技术人才的市场需求很大。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城建、园林管理部门及其相关的规划与设计、绿化工程、园林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从事园林管理、园林工程施工、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生产与开发。

 

本系可考证书

场地环境修复工程师、环境保护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土壤修复工程师、水土保持工程师、环境监理工程师、土壤环境监测工、水环境监测工、环境生物监测工、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水产品质量检验员、林业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员、景观设计师、高级绿化工、污水处理工、CAD绘图员、中高级食品检验工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营养师职业资格证书、HACCP体系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ISO9000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ISO22000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高级花卉工、高级绿化工、景观设计师。


 

信息工程系

专家介绍

李惠君,女,毕业于燕山大学,博士,教授,现任物联网专业专业长、基础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和复杂系统仿真,曾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多项省级课题,近年来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热爱教育事业,多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主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经验丰富。曾荣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蔺旭东,男,生于1974年6月,河北省乐亭县人。2011年1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教授。担任课程主要包括:《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技术》等。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是数据库应用、环境信息化等。

 

系部介绍

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现有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并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三个专科专业。十五年来为社会培养信息技术人才3000余人,现有在校生1006人。

目前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8人。近5年专业教师共发表核心以上的教学及科研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检索11篇,EI期刊检索58篇。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河北省教育厅等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7部,先后有7门课程建成院级精品课,获得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励10余项,其中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近年来,信息工程系遵循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路线,使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获得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我系建有1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与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天津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信息技术企业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信息工程系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积极组织就业创业讲座,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指导。在挑战杯河北省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二、三等奖。2017年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系《环保妖袋共享》获得决赛铜奖,同时获得秦皇岛市第四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2018年我系学生在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北赛区选拔赛中获得个人赛省赛(软件类)二等奖和三等奖。

 

物联网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为前提,培养具备本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具备从事计算机网络、物联网系统设计、分析与开发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从事物联网组建、管理及维护,物联网软件应用及测试,物联网产品应用、营销推广等领域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并为环保行业的智能化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网络原理、通信原理、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RFID系统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网络工程与布线技术、嵌入式系统等相关专业方向课程,以及云存储与云计算技术、移动平台开发技术、TCP/IP协议、网络互联技术等专业拓展课程。

就业方向:与物联网相关的通信、物流、运输、生产企业、建筑、现代农业、公共事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网络集成、运行维护管理、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相关职业岗位等工作。

 

软件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主要面向软件开发和服务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开发和服务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软件工程项目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过程管理、程序开发、系统测试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适应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的开发与维护、软件项目的成本控制、软件项目的质量评测等工作的学科基础厚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导论、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数据结构、软件项目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Web浏览器端开发技术、Web服务器端开发技术、工程经济学。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等相关岗位的工作,数据库的管理与运营岗位的工作,网络构建及运营维护岗位的工作,图形图像处理及装潢设计等岗位的工作,软件系统的售前及售后等相关职业岗位的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一个知识面涵盖广、就业面覆盖宽、适用行业岗位多的专业。学生通过对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实用技能的训练,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的操作、维护、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与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以及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实施、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主干课程: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平面设计基础、网页设计技术、Web应用开发技术、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数据库技术、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交换与路由技术、信息系统开发等。

就业方向:1、在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日常操作、办公自动化工作;2、在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及网络的日常维护工作;3、在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软件的使用及培训工作;4、在各类IT企业从事计算机相关产品的售前及售后工作;5、在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6、在系统集成企业从事网络的设计与建设工作。

 

本系可考证书

计算机等级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网页设计师证书、软件开发工程师证书、数据库应用工程师证书、网络管理员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Adobe公司认证平面设计师证书、Adobe公司认证影视后期制作师证书、动画设计师、数字合成设计师、建筑可视化设计师、物联网应用工程师、物联网系统策划师、嵌入式工程师证书。


 

环境艺术系

专家介绍

宋鸿筠,燕山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兼环境艺术系系主任,教授。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画院油画院研究员,秦皇岛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

 

张文惠,1971年生于内蒙古,1998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2007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十四届研修班;2012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课题组研究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河北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会员。

 

系部介绍

 

环境艺术系始建于1996年,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国内领先、富有影响力的教师队伍,其中一大批是活跃在国内外学科前沿的艺术家、设计家和学者,现有教职员工49人,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3人、讲师20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0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学院先后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校际友好交流关系,每年引进数十位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课程讲授,同时聘请了多名国际和国内著名学者、艺术家作为学院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目前本科专业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科专业有: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室内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目前在校生近1100余人。

近年来,环境艺术系承担并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教改课题60项,承担并完成室内外环境工程项目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标志设计、环境景观、雕塑设计、美术创作、摄影技术服务等社会项目264项;获得省部级的科研、创作成果和专利发明29项,承担高等教育规划类教材、高职高专规划类教材、省部级以上优质教材编写25部,发表省部级以上论文200多篇,同时开展了对学生和企业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培训。

目前,环境艺术系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中央财政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400万元项目1个,河北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示范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建成院内实习实训室16个,院外实习实训基地32个,国家定点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站2个,并于2006年成立了环境艺术设计中心。

环境艺术系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持校企、校校合作,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和艺术职业道德培育为核心,学科建设初见成效,近年以来,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市场真正需要的应用型职业专门人才,为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两年就业率达90%以上。

 

环境设计【本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设计专业为学院首批本科专业,旨在培养从事建筑装饰、室内、景观设计相关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自主创业能力、教学与科研工作,设计学实践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具有职业人文素养、生态文化环保素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应用型高素质环境设计高级职业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造型设计基础、世界设计史、环境艺术概论、设计程序与思维、快速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基础、绿色展示环境与设施设计、街区环境设计、环境产品设计、绿色环境设计专题等。

就业方向:文化艺术团体、研究院(所)和各种相关企业单位、环境设计行业及相关设计与管理机构、公司、高等艺术与设计类院校等。

 

产品设计【本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艺术设计与创作,拥有教学和研究等全面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具备艺术设计思维、产品设计的造型、色彩、材料等综合创新设计能力、生产和相关产品开发能力,能够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环保产品设计能力等方面集于一体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在相关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高级职业素养,生态文化及环保意识的高级职业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绿色产品形态与结构设计、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绿色展示产品设计、绿色家具设计、箱包产品与制作、玻璃装饰产品设计、陶艺产品设计与制作、饰品与玩具设计。

就业方向:室内装饰艺术行业、工艺美术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的企事业相关岗位群、产品设计与开发研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文化艺术研究部门及高等艺术设计院校等相关职位。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于创新时代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够进行书籍装帧、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设计、标志设计、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商业摄影、型录设计、新闻出版、印刷排版技术等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有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扎实的专业设计理论知识及适应时代发展的应用设计能力,在视觉传达领域从事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干课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标志设计、展示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构形象设计、插画设计等。

就业方向:数码影像公司、策划公司、广告设计公司、文化传播机构、印刷行业、新闻出版、包装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部门或文化艺术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胜任研究、策划和管理工作。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是学院最早获得河北省省级示范专业,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掌握视觉传播设计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从事整体设计策划能力和业务管理能力,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素质,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手段和思维从事包装设计、标志设计、广告设计、插画设计、书籍装帧、型录画册、品牌形象设计、商用展示环境设计与布置等视觉传播设计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创意、广告摄影、广告设计、民间美术、字体设计、标志设计、传统艺术应用、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商业插画设计、展示设计、机构形象设计等。

就业方向:数码影像公司、影楼、策划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印刷行业、出版社、报社、杂志社,包装公司、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相应岗位的艺术设计工作。

 

室内艺术设计【专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三年】

培养具有现代室内艺术设计理念,系统了解国内外先进室内艺术设计所包括的各项要素,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设计应用水平和掌握较强手绘出图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各类功能空间的室内设计方案,具备装饰装修大型工程的设计和工程实施操作能力,培养适应室内艺术设计与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岗位,面向设计、施工、管理、服务等室内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室内设计原理、专业制图、透视学、表现技法、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材料结构与施工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室内绿化与生态设计、卖场展示与设施设计、宾馆酒店设计、住宅室内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娱乐空间设计、空间设计与实践、模型制作等。

就业方向:室内设计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各类展览、展示、陈设艺术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相关岗位。

 

产品艺术设计【专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三年】

培养具有当、现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产品造型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和制作方法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适应地域产业、行业、企业所需要的工艺设计、工艺制作、产品艺术设计研发的相关与相近的岗位专业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造型基础、专业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设计表现、家居产品设计制作、装饰陶艺设计与制作、饰品设计与制作、旅游产品设计制作等。

就业方向:建筑与装饰艺术设计行业、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工艺美术产品设计与开发行业、装饰陶瓷艺术品生产行业、旅游艺术品生产行业等企事业单位相应岗位的设计与管理工作。

 

美术【专科,招收美术类考生,学制三年】

培养具有一定的绘画艺术才能,系统地了解国内外绘画作品、流派和艺术思潮、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掌握一定的传统油画技法与绘制技术,并具备人物、风景、静物画的写生、临摹与初步的创作能力,在商品艺术市场和文化艺术领域从事临摹、创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具备从事艺术教育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造型基础、黑白画理、素描人体、材料与技法、油画静物、油画风景、油画人像(人体)、古典油画临摹等。

就业方向: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机构、中小型企事业单位、画廊、各类行画公司、创业自营美术培训班、美术编辑与设计人员、美术宣传人员、工作人员与签约画家等。

 

本系可考证书

室内设计师证书、商用空间设计师证书、平面设计师资质证书、网页设计师证书、三维动画设计师证书、摄影师资格证书等。


 

经济学系

专家介绍

付宜新,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研究方向为工商管理,副教授。现任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经济学系党总支委员。全国外贸业务员培训认证考试培训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培训师。

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次,多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主持院级精品课2门、主讲省级精品课1门、院级精品课3门;主讲市场营销、管理学、营销策划与写作、小企业创业与管理、广告与促销等课程;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5部,发表核心期刊文章2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0余项。

曾任河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塘沽分公司经理、北塘仓库主任,天津港保税区燕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秀峰大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皇岛墨缘彩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皇岛市新广研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先后担任过10余家企业顾问,为其进行战略、营销策划、咨询工作,具有丰富的企业一线工作经验和实战能力。

 

单莹洁,管理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区域创新等方面。多年来,先后主持或主研省级课题10余项,获得河北省第七届社科基金项目三等奖。发表高水平论文16余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13余篇,EI&ISTP检索论文1篇。2010年获得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称号。

系部介绍

 

经济学系成立于2004年,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综合技能为核心,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途径,积极培养能胜任经济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系现有3个本科专业(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2个高职专科专业(国际贸易实务、工程造价)招生,在校生人数1300余人。

经济学系现有专兼职教职工41人(专任教师36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5人,双师型教师100%,专任教师中拥有硕士以上学位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94.4%),在读博士2人。本系先后建成了省级精品课1门(《市场营销综合技能实训》),院级精品课程4门(《市场营销综合技能实训》、《小企业创业》、《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操作实务》)。

经济学系教育、教学、实习(实训)设施完备,拥有市场营销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市场营销模拟公司实训室、物流运输业务实训室、物流综合模拟实训室7个校内实训室,开拓者绿色营销公司、经济学系创业孵化基地、物流快递业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等3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本系和企业共同培养学生,在京津冀等地建有2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经济学系全系现有在校生1000余人,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5%以上,就业质量较高,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广州、石家庄、廊坊、唐山、秦皇岛等地。

200910月我院与美国蒙东那大学签定了合作协议,涵盖专科、本科多种方式的国外留学方式,学习专业为工商管理,我系本科、专科学生均可申请留学深造。

依托经济学系经济管理类专业,我院2019228日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为第三批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建设院校。该项目的立项,拓展了国际合作的渠道,可以加强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入并应用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协助完成国际化建设目标、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打造高水平应用型示范专业群。

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学系已进入了跨越发展时期。经济学系将继续秉承儒商道贾、经世济民的系训,全力提升内涵,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物流管理【本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立足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面向物流行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科基础厚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在校内建有现代化物流中心实验室、物流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物流综合模拟实验室,而且在校外与业内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如京东、宝供、北京云杉科技有限公司(美菜网)、德邦物流、长风网、天地华宇、安能物流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学生,锻炼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学生职业操守,以期与毕业后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素养零对接。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面向交通运输、仓储配送、快递快运、国际物流等岗位群,主要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作、国际物流方案设计与咨询,以及储运、配送、信息处理、计划调度、采购、国际商务物流等基础管理及运营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立足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绿色营销思维,具备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创业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小企业创业的初步能力,具备综合运用绿色营销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从事市场调研、绿色营销策划与执行、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以及创新创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校内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培养,锻炼学生实践技能、培养职业操守,以期与今后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素养零对接。毕业生能够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进行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营销方案策划与执行的能力;具备绿色营销专业思维,具备综合运用绿色营销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企业绿色营销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适应、发展与创新创业能力,主动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的能力,具有较强入岗竞争力、到岗适应力、在岗发展力;具有初步的创业构思、设计、实现、运营能力。

本专业2019年2月28日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为第三批“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建设专业。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主干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预测、销售管理、整合营销传播、国际市场营销、分销渠道管理、推销学、商务谈判与礼仪、电商运营、网络营销、物流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综合技能实训、绿色营销模块及创业基础课程群等。

学位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

就业方向:营销策划与执行、小企业创业。

 

国际商务【本科,招收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人才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互联网+贸易”模式下对跨境电商方向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剧增的客观需要。国际商务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当代国际商务理论和国际商务专业技能,熟练应用英语和现代信息技术,通晓国际商务环境和规则,尤其熟悉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和战略,可以在国内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和政府部门等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和创新性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将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和方法;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国际商务惯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国际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能力;具备较高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主干课程:基础英语、专业英语、口语、外贸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学、财政与金融、会计学基础、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法、谈判与技巧、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商务代表、国际商务师及国际化经营工作;或者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化商务活动策划工作。就业方向主要分布在贸易、新能源、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行业。

工程造价【专科,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注重项目化教学,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知识,具备熟练使用工程造价软件、熟练编制工程造价文件的能力,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与AutoCAD、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基础与识图、建筑企业成本会计、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材料、工程定额与预算(土建、安装)、工程量清单计价、广联达BIM算量计价软件、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会计审计事务所、设计公司、工程监理公司、造价软件公司、政府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政府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从事工程咨询、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系部可考证书

毕业生获得相应实践经验后,可凭个人实际工作情况考取造价师、监理师、建造师、咨询师、资产评估师、会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人文社科系

专家介绍

高彩霞,人文社科系主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歌《放飞绿色希望》作者。2014年获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6年度获秦皇岛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三等奖;2002年度受张家口市政府表彰;多次被评为校级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著有《高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体系研究》、《生态文学作品导读》等著作,参编教材多部;主持河北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在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王子科,人文社科系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兼任秦皇岛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秦皇岛国学》编辑部主任。河北省写作学会会员,河北省国学会理事。主要论著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指要》、《易经天人观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次为本院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方面的讲座,多次在本市举办传统文化主题公益讲座。《神州飞天赋》获《人民日报》征文优秀奖,《父亲的医书》获光明日报“我与中华古籍”征文优秀作品奖。

 

系部介绍

 

人文社科系成立于20051月,以进行人文社科专业教育和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为主要任务。设有会展经济与管理、文秘(公共关系与文秘)、会展策划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四个专业以及中文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9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近三年来,本系专任教师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省级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研究课题40余项,多人获省市和校级奖励。本系建有会务文字、速录技能培训厅7个校内专业实训室和1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用于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实训。

本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重视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和人文素质养成;重视学生沟通交际能力的培养和人文情怀的培育。毕业生个人综合素质高,社会声誉好;目前已有十三届毕业生,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多次获学院就业先进单位奖励;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河北各地以及京津、湖北、安徽、广东、广西等地。本系与其他兄弟院校和京津冀地方企事业单位有广泛的社会联系,为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招收文史、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会展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知识及会展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会展项目策划、运营、营销等专业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敬业精神等职业素养,能够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业务及管理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政策法规、会展文案写作、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平面设计与制作、场馆经营与管理、会展实务英语、参展营销实务等。

就业方向:在会展企业、会展咨询服务企业、展示设计企业、会展场馆以及各类会议中心与活动管理中心等从事会展项目策划与运营管理工作;在会展相关企业从事会展旅游经营管理与教育培训工作;在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参展策划与宣传营销等工作。

 

文秘(公共关系与文秘)【高职,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是人文与社会科学系最早设置的专业,具有成熟而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结构合理、多年从事文秘教育和秘书工作实践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以及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在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基础人文素质培养的基础上,强化办公设施运用、办公事务处理、公关策划、速录速记等综合能力的训练。同时又拓展营销、会计等职业技能的培训,使学生能够胜任基层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办公事务及管理等工作,成为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秘书学、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秘书写作、办公室事务、办公自动化、文案策划、档案工作、速录、管理学原理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1、企业管理部门、政府基层行政部门的办公文员、办公室干事、行政助理;2、文化经营单位管理、创意策划人员;3、服务行业礼宾、主持、接待人员。

 

人力资源管理【高职,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三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综合素质高,具备较强组织、协调、领导、考核、测评等人事管理能力,具备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具有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和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已经建设完成4个校内实训室,实现专业技能模块全覆盖。专业与省内外十余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及就业机会。本专业就业渠道广,学生综合素质高。师生曾先后获得2018年和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首届学生考取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通过率达80%。

主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员工招聘与人员配置、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考核与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现代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的人力资源总监、人事专员(招聘主管、培训主管、劳资主管、薪酬福利主管);政府部门的人事管理干部、管理人员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主任、高级行政助理、综合秘书、高级文员等。

 

本系可考证书

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会展策划师资格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等。


 

体育部

专家介绍

殷志栋,男,1968年6月,河北滦县,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与哈尔滨体育学院联合培养),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体育部主任,公共课部党总支书记,河北省优秀教师,秦皇岛市科技拔尖人才,河北省优秀体育教师;北京大学生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河北省定向越野协会常务理事,秦皇岛市博士专家联谊会哲学社科分会副会长;河北省本科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毕业于河北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河北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1项,厅局级课题2项;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7部,专著2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课程“社会体育综合实训” 2009年通过省级精品课遴选;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多次在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中获得优秀。

 

段杭,女,1975年11月,河北承德市,中共党员 硕士 副教授 河北环境工程体育部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体育教学训练学(体操 健美操)毕业于河北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 国家一级健身指导员 国家一级体操裁判员,河北省优秀体育教练员。

 

系部介绍

 

体育部是我院最为年轻的系部之一,现有教师及管理人员18人,其中硕士16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体育部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异,全体教师来自全国9所高校。科研能力较强,已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在研课题4项,完成厅局级课题7项,在研课题1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7部;获得河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河北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高职体育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社会体育综合实训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次、秦皇岛市拔尖人才1人次、省级优秀裁判员3人次、省级优秀教练员8人次;体育部0607年度连续两次被省教育厅、省大体协评为体育优秀管理单位。2006年加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200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北省大、中学生定向越野培训基地。2006年、2007年两次承办河北省大、中学生定向越野培训和比赛,均获得优秀承办单位奖。我院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定向越野代表队在省历次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冠军11项,亚军12项,季军15项。获得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1次,各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8次。近3年我院高尔夫球代表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高尔夫球比杆赛、技能赛冠军、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乙组第二名1次。

体育部现有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社会体育和旅游管理(体育旅游管理)两个专科专业,在校生342人,已毕业502人,专接本59人,考取硕士7人。就业率达92% 。现有实习实训基地11个。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招收体育类专业学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立足于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主要面向体育产业行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绿色体育”理念并能在社会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包含大众健身指导与高尔夫球运营与管理两个方向。

主干课程: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管理导论、社区体育导论、体育经济学、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自然生态与人体健康、绿色体育产业学、绿色体育评价学、球类运动、体育管理导论、高尔夫球教学与技术分析(高尔夫球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方向)、有氧教学与训练(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方向)。

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大众健身指导、健康管理、大众体育活动组织管理、高尔夫球运动技能指导、高尔夫球运营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休闲体育【本科,招收体育类专业学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休闲体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休闲体育实践能力,能从事休闲体育教学、指导与服务,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包括三个方向:体育旅游管理、高尔夫运动、户外运动。

主干课程:绿色体育、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现代高尔夫经营与管理、高尔夫技术原理、高尔夫技术实践、体育旅游概论、导游业务、户外运动、拓展运动。

就业方向:从事各类休闲体育场所、体育旅游企业、高尔夫会所、户外俱乐部的基层管理岗位工作及组织策划工作;从事旅行社导游、店面经理,高尔夫教练、高尔夫球童,拓展教练等具体岗位工作。

 

本系可考证书

导游证、营销师证、拓展师证、营养师证、高尔夫球教练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瑜伽教练证、普通话等级证、英语四级证、国家计算机一、二级证书。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