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2021年报考指南|生态学系介绍

[日期:2021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 [字体: ]

生态学系成立于2003年,有环境生态工程、园林、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700余名。生态学系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14人;博士11人。我系从企事业一线聘请兼职教师50余人,拥有良好的企事业一线工作经历。

生态学系承担全校生态学基础、生态保护等课程以及本系六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任务。

生态学系通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专业建设方面,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林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方面,拥有国家一流建设课程《环境土壤学》,省级精品课程《生态保护》、10门校级精品课和4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金课;科研学术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0多项,并有多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励;教材建设方面,主编或参编《生态保护》、《环境经济学》、《生态学基础》《园林植物》《园林生态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等教材。2005年与河北省环境科学院联合组建了河北省生态保护研究所;2013年成为秦皇岛风景园林协会理事单位。2019年与河北企美农业技术公司共建全国首家“企美有机企业学院”,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实现生态环境类专业群与有机生产全产业链的对接,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有机理念传播为一体的平台,并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

为使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需求,加强调研、联系,成立了由地方行政机关领导、专家、企业领导及骨干技术人员组成的环境生态工程、园林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本系有校外实训基地60余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2个, 3个省级和2个市级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2020年成功申报河北省农业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以及秦皇岛市城市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重点实验室,在建有机蔬菜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能够满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

生态学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努力提高国家绿色发展能力为根本目标,以实现“美丽中国”为根本办学理念,以“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为根本原则,以“内涵立系、质量强系、科研兴系”为根本宗旨,坚持创新办学模式,优化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以我国污染场地修复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社会急需”为原则,以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为中心,以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资源多层次循环利用为评级指标,建立起符合环境生态工程学科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稳定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学特色。专业现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苹果”中国大学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六。拥有国家一流建设课程《环境土壤学》,为专业发展提供巨大机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生态环境规划和设计等实际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培养从事土壤污染修复和水环境修复的具有厚实学科基础和扎实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园林

园林专业以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结合生态学系植物应用与生态学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园林植物的繁殖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生态学理论、植物学理论、艺术理论及设计理论进行规划设计艺术创作及表达、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与组织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培养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中国的基本理念,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立足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主要面向食品及其相关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质管理与食品安全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控职业岗位及食品加工岗位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法规与标准,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国内外经济贸易、食品研究所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营养配餐、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食品质量与安全(有机产业方向)

有机产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具有有机产业理念和良好的环境素养,系统掌握有机产地环境、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产品加工与检测、绿色经营与管理闭合全产业链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产教融合模式培养具备从事有机产业全产业链各岗位的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适应有机产业链上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有机素质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本系可考证书

水土规划设计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技术员、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技术员、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技术员、环境监理技术员、土壤污染调查及土壤污染监测技术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HACCP体系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ISO9000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ISO22000内审员资格认证证书等。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