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2021年报考指南|环境工程系介绍

[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字体: ]

目前环境工程系有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水质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两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486名,其中本科生1182名,专科生304名。

环境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3名,外聘兼职教师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具有硕士学位29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教师中拥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河北省优秀教师、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等省市级及以上称号人才6人。

“环境综合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综合实训”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

建有先进的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等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水污染控制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废气处理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保机电设备维护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境监测实训室系列等学生实训室;有秦皇岛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饮用水安全保障实验室、环境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创新实验室、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等5个校内环境工程学科应用性科研实验室。有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如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饮用水净化与供水工程实训基地、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

还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省及市级环境监测站、大型污水处理厂、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中国耀华玻璃集团等十余个重点单位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并与北京建工金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苏圣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等近十个大型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输送关系。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于2003年设置并开始专科层次招生,2016年成为学校首批五个本科专业之一,现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第三批建设院校”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工程专业立足环保行业的实际需求,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熟练应用信息化的理念和技能将环境工程的理论和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环保行业各项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污染治理工程运营管理、环境工程设计、污染治理科学研究、环境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2020届和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共被录取60人,录取高校中包括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主要报考专业有环境工程、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等。2020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98.84%,学生就业率为98.84%,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卫健委、牡丹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事业单位,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葛洲坝水务有限公司等国企或央企,北控水务集团、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环保有限公司等大型上市环保公司。


环保设备工程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批的理工类本科专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定位于通用型环保设备工程行业,立足河北,辐射全国,为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本专业强调环境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突显环保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特色,秉承懂原理与工艺、通机械与控制、能设计与调试的教学理念,以满足环境工程与环保设备集成化开发应用领域对复合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刚性需求。本专业教师多年从事环保设备设计智能化、计算机智能控制、环境监测与检测技术、环境工程工艺技术等理论与应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期环保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科学素质和系统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及机械工程等交叉学科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污染控制及资源化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水质科学与技术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特色专业,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群为依托,在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础上,以高起点为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根据专业的交叉性、前沿性、新兴型等特点,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科学、水质科学、水质工程学、环境功能材料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水质分析、水质净化、特种废水的深度处理、水环境影响评价等工程技术能力,能在环保、水利、电力、化工、冶金、石油、医药、造纸、食品等行业相关领域从事水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水质分析与监测、废水深度处理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及生产运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系可考证书

AutoCAD应用技能考试证书、 ISO9000、ISO14000内审员资格证、预算软件操作技能证、化学检验工职业证、水环境监测工证、污水处理工职业证等。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