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2021年报考指南|信息工程系介绍

[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字体: ]

 


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现有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专科专业。17年来为社会培养信息技术人才4000余人,现有在校生1236人。

信息工程系现有专兼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博士11人。近五年专业教师共发表核心以上的教学及科研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检索21篇,EI期刊检索58篇。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7部。近五年获得各级教研类奖励或成果10余项,其中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7门,金课2门,重点课程4门。

信息工程系遵循“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路线,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得到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信息工程系现有1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与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天津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信息技术企业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信息工程系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连续多年取得骄人成绩。2020年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大赛中获得校级优秀奖5项,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2项。在第11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共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国赛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5人。在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本科组优胜奖4项,专科组优胜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3人。近几年,在“挑战杯”河北省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比赛中硕果累累。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在物联网技术专科基础上,依托电子测量技术及仪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科专业的多年办学经验,强力打造的我校第二批本科专业之一,现为“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2019年被批准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全面依托我校环境特色,面向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农业等领域,与物联网工程专业核心知识体系的交叉融合作为突破口,探索建立独具我校应用特色的“物联网+生态环境”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确定了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培养适应“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物联网的应用知识,初步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具备物联网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运维等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适应从事生态环境信息化领域工作的学科基础厚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基于新工科教育理念、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积极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深层次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实行导师制,导师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进而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始于2019年,现为“教育部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大数据新兴产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适应“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需要的学科基础厚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专业的训练和培养,使学生具有健全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数据科学、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及应用的技能,获得数据应用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和运维等能力,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诸方面得到充分的培养,进而能够从事社会经济领域各个行业,特别是环境相关行业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开发、应用、服务、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



本系可考证书

计算机等级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网页设计师证书、软件开发工程师证书、数据库应用工程师证书、网络管理员证书、网络工程师证书、Adobe公司认证平面设计师证书、Adobe公司认证影视后期制作师证书、动画设计师、数字合成设计师、建筑可视化设计师、物联网应用工程师、物联网系统策划师、嵌入式工程师证书。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