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经济与管理系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招生办 [字体: ]

经济与管理系成立于2004年,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综合技能为核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培养能胜任经济管理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经济与管理系现有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工程造价、工程管理5个本科专业招生,在校生1700余人,打造绿色商贸流通领域、智慧建造领域两大专业集群。

经济与管理系现有校内专任教师54人,高级职称28人,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98%(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次层次2人。

经济与管理系教育、教学、实习(实训)设施完备,并不断加大产教融合建设力度,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建有广联达智慧环境与建造产业学院,并与阿里巴巴菜鸟驿站、京东、顺丰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深度产教融合建设。现建成涵盖五个专业需要的8个校内实训室,以及阿里巴巴菜鸟驿站暨绿色物流实验基地、京东创客咖啡、佩恩眼镜、起点绳带等4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在京津冀等地建有3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经济与管理系积极申报“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考点,目前已经有跨境电商、建筑信息模型(BIM)、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新媒体技术、直播电商等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正式启用。

经济与管理系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5%以上,就业质量较高。

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经济与管理系已进入了跨越发展时期。经济与管理系将继续秉承“儒商道贾、经世济民”的系训,全力提升内涵,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物流管理【本科,招收文史类/历史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物流管理专业是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首批五个本科专业之一,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教师中,研究生学历100%,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后2人,均为“双师型”教师。根据转型发展需要,聘请相关高校和行业企业专家4人参与实践教学课程。师资结构合理,科研水平逐步提高,满足专业转型发展需求。本专业在校内建有现代化物流中心实验室、物流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物流综合模拟实验室以及菜鸟驿站绿色物流实习基地、京东创客咖啡和顺丰校内实习基地3个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在校外与业内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如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菜鸟网络,秦皇岛港口集团、中钢国际货运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学生,锻炼学生实践技能。

本专业立足环渤海经济圈,培养适应市场需求, 具备绿色物流理念,掌握物流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在物流行业,特别是供应链运营、电商物流、仓储运输、国际物流等岗位群,从事物流与供应链优化、物流业务运作与组织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供应链管理、运筹学、运输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电商物流、商品学。

就业方向:面向商贸企业、物流企业、港口、货运公司等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作、国际物流方案设计和咨询等方面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招收文史类/历史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市场营销专业于2017年开始本科招生。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系内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海外留学教师3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达100%。本专业建有教育部新媒体、直播电商两个“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试点,学生在校可考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以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为契机,打造“产教融合—实习实践—就业支持”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并实现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覆盖率达到100%、考证率100%。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具有绿色营销思维、科学素养、人文精神、诚信品质,具备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学、创业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小企业创业的初步能力,具备综合运用绿色营销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市场调研、绿色营销策划与执行、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工作、管理工作以及创新创业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校内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培养,锻炼学生实践技能、培养职业操守,以期与今后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素养零对接。毕业生能够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进行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营销方案策划与执行的能力;具备绿色营销专业思维,具备综合运用绿色营销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企业绿色营销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适应、发展与创新创业能力,主动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的能力,具有较强入岗竞争力、到岗适应力、在岗发展力;具有初步的创业构思、设计、实现、运营能力。

市场营销专业2019年2月28日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为第三批“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建设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注重以赛促学,通过学科性竞赛,展示个人风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自身素质,强化专业技能。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消费者行为学、会计学、市场调查、客户关系管理、广告学、创业学、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新媒体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

就业方向:市场调研专员、营销策划与执行、广告策划、小企业创业、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销售管理、客服运营等。


国际商务【本科,招收文史类\历史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随着我国持续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国际商务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互联网+贸易”模式下的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的人才保障,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

国际商务专业2019年本科招生,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双师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独具特色。专业以学校着力打造的专业产教融合建设项目为契机,打造“产教融合—实习实践—就业支持”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并实现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覆盖率达到100%、考证率100%。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当代国际商务理论和国际商务专业技能,熟练应用英语和现代信息技术,通晓国际商务环境和规则,熟悉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可在国内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和政府部门等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国际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营销学、财务管理学、会计学、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人力资源管理、跨国公司、商务统计学、国际商务英语、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

就业方向: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商务代表、国际商务师及国际化经营工作;或者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化商务活动策划工作。就业方向主要分布在进出口贸易、新能源、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行业,也可以出国留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


工程造价【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工程造价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企业实践经验丰富,多人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执业资格。现有满足实践教学要求的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若干。学生在各类技术技能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招生就业良好。

本专业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技能型、应用型全过程造价管理人才。注重工作情景式项目化教学,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管理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技术、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管道工程计量与计价、电气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配式工程计量与计价、精装修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BIM技术概论及建模基础、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工程建设领域(如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会计审计事务所、设计公司、工程监理公司、造价软件公司、政府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政府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从事工程咨询、工程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造价控制等工作。


工程管理【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专业是土木工程技术与现代管理知识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201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其前身是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是以我校建设工程监理、环境工程等专业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本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多人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执业资格,专业师资强,实践教学能力突出。教学团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和数字化创新,突出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本专业建有工程制图、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以及BIM一体化综合实训室等专业配套的校内外实训基地。近三年,学生在各类技术技能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113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面向新时代数字化转型的工程建设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环境等复合型知识结构,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专业能力,适应在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及相关企业、环境及相关企业、项目管理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建设开发单位、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设法规、管理学、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

就业方向:面向建筑及相关企业、环境及相关企业、项目管理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建设开发单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等单位。从事咨询、招投标、造价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国际工程管理;从事房地产开发规划与实施工作。也可在政府、高等学校、科研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工作


学生可考证书

物流管理:可考初级、中级和高级物流管理“1+X”证书和初级、中级和高级供应链运营“1+X”证书,毕业后可考取国家注册物流师。

市场营销:可考1+X新媒体技术中级职业技能证书、1+X直播电商中级职业技能证书等。

国际商务:可考中级和高级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在校期间可考取1+X类证书,如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高级)、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高级)。毕业后通过实践经验,可考取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一二级)、注册建造师(一级、二级)、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等。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