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生态学系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招生办 [字体: ]

生态学系成立于2003年,有环境生态工程、园林、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有机产业方向)、园林工程技术2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1400。生态学系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0人,博士10人。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评审专家2人,河北省省级水土保持专家2人,秦皇岛市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评审专家2人,秦皇岛市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咨询专家1人,河北省科技特派员2人,河北省 “师德标兵”1人。从企事业一线聘请兼职教师50余人,拥有良好的企事业一线工作经历。

生态学系通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专业建设方面,为使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成立了由地方行政机关领导、专家、企业领导及骨干技术人员组成的环境生态工程、园林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林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1年获批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生态工程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课程建设方面,拥有省级一流建设课程《环境土壤学》,省级精品课程《生态保护》、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项目近20项;科研学术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00多项,并有多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励,2021年被河北省科技厅纳入省级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教材建设方面,校企共同主编或参编《生态保护》《环境经济学》《生态学基础》《园林植物》《园林生态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等教材、专著30余本;2005年与河北省环境科学院联合组建了河北省生态保护研究所;2013年成为秦皇岛风景园林协会理事单位;2019年与企美实业集团共建全国首家“企美有机产业学院”,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实现生态环境类专业群与有机生产全产业链的对接,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有机理念传播为一体的平台。

本系有校外实训基地60余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2个, 3个省级和2个市级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2020年成功申报河北省农业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河道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以及秦皇岛市城市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重点实验室,2021年有机蔬菜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能够满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

生态学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努力提高国家绿色发展能力为根本目标,以实现“美丽中国”为根本任务,以“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为根本原则,以“内涵立系、质量强系、科研兴系”为根本宗旨,坚持创新办学模式,优化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导向,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社会急需”为原则,以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为中心,以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资源多层次循环利用为评级指标,集合了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知识,更好地实现了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建立起符合环境生态工程学科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稳定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学特色。本专业现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中,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荣膺中国五星级应用型专业(5★),晋升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问鼎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排名(应用型)第一。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生态环境规划和设计等实际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培养从事土壤污染修复和水环境修复的具有厚实学科基础和扎实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态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生态工程、生态监测与评价、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水土保持工程、生态规划与设计、环境生态工程设计与施工、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水污染修复工程。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生态环境部门、水利部门、林草部门、研究院、生态保护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态环境管理、生态环境规划与设计、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工程施工、生态环境工程监理、环境损害评估、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审计、清洁生产审核等方面的工作;在生态学、土壤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园林【本科,招收理工类/历史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现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结合生态学系植物应用与生态学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园林植物的繁殖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生态学理论、植物学理论、艺术理论及设计理论进行规划设计艺术创作及表达、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与组织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培养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苗圃学、基础生态学、园林艺术原理、测量学、园林规划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管理。

就业方向:在城乡规划与建设、园林、林业、环境保护、园林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城乡各类园林绿地、园林建筑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建设、环境保护与管理、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在苗木、花卉等企业从事植物生产与经营、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和种植设计等工作;可在风景园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艺与种业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招收理工类/历史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本专业现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和健康中国战略,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学校环境特色和优势,与企美实业集团共建“企美有机产业学院”,探索校企合作机制,构建特色产学研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于OBE理念,形成“学科专业交叉、多元主体参与、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产品检测、食品营养、质量管理、有机食品生产与认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有机文化及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熟悉食品工业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方法,能在食品(有机)生产、流通、监督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食品生产及检验、食品研发、质量控制、检验检疫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卫生学、有机产品分析与检测技术、有机产品加工技术,有机产品标准与认证。

就业方向:各级商检、环境保护、国内外经济贸易、食品研究所或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食品安全分析检测、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各类食品企业、餐饮业从事相关产品质量检测、质量控制与管理、质量认证、生产研发等工作;有机全产业链从事产地认定、生产基地建设、有机产品生产加工、绿色营销、有机产品认证等方面工作;在食品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与卫生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