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环境科学系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招生办 [字体: ]

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86年,现设有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3个本科专业,设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环境监察)、安全健康与环保、法律事务(环境法学)、法律事务5个专科专业。其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示范专业1个。30多年来,环境科学系承担并完成了高等职业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环保系统岗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多层次的教育教学任务。现有在校生966人,教职工 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9人。有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律师等“双师型”教师16人。

环境科学系建有《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法实务》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行指委项目《企业清洁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组织编写出版了《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等用于环保岗位培训、本科及高等职业教育三个层次的规划教材20余部,其中《环境经济学》(第二版)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环境科学专业校内实验实训主要以学校共享实验平台和专业实验实训室为依托,为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共享实验平台包括校内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主要有环境规划与评价实训室、环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等。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建设,校内各类实验实训场所能够满足学生的各项技能训练需要。

环境科学系坚持服务社会的理念,建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环境监察与环境监督员研究中心、环境法咨询与服务中心三个研究机构,在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法律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了多位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专家。完成横向课题3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环境保护部、地方环保部门及企业的环保培训任务。

本科生中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可持续奖学金,7人获得曲格平奖学金,获得蓝天奖学金209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132人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102人次,5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称号,3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次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称号,8次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

环境科学系注重学生社团的建设,“自然之家”社团创始于2007年,《叶绿》报社创刊于2005年。学生社团结合环境科学系学科优势,始终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事业,力图做到“以专业指导实践活动,以实践培养专业素养”,并荣获国家、省、市各级资助、奖励六十余项。学生在实践中加入专业的思考和研究,为环境问题开辟解决之道,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举。


环境科学【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科学专业是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注重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需要,掌握环境科学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环境综合服务相关岗位群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巧,适应从事环境管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污染治理设施运维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管理、环境法学、环境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地学基础、环境毒理学、环境气象学、环境监测、环境经济学、企业环境安全管理体系(EHS)、环境规划学、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以环境综合服务相关行业为主,主要有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相关领域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在环境监察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本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备企业工艺环境管理、企业排污与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企业排污许可、工业园区环境修复与生态保护、智慧环境解决方案开发等领域的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学、工艺环境学、工业生态学、化工工艺与设备、企业环境管理、企业环境守法、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系统分析、企业环境安全管理体系(EHS)、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国家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设计院及各类环保企业,主要从事工艺环境管理、环境咨询服务、智慧环境开发、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保工程设计与开发、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工作。


海洋资源与环境【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于2023年4月获批,是在我校环境科学系和河口与海岸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相关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成,符合“统筹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定位,是我校重点发展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较高人文科学素养、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向海图强、陆海统筹战略意识,具有海洋资源与环境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河口与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海洋资源生境保护与管理、陆海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等基本技能,能在水域环境监测与评价、陆海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环境生态学、海洋环境化学、海洋生物学基础、水域环境监测与评价、陆海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等。

就业方向:以海洋环境咨询服务业为主,涉及国家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设计院、港航集团及各类环保企业,主要从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管理、生态环境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环境调查与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工作。


学生可考证书

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ISO18000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合格证书、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员上岗证书、化学检验工上岗合格证书、环境监督管理员岗位证书。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