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环境工程系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招生办 [字体: ]


目前环境工程系有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水质科学与技术3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248名。

环境工程系现有教师50名,外聘兼职教师20名;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教师中拥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等省市级及以上称号人才10人。

“环境综合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综合实训”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和“环境监测基础课”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环境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控水务学院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建有先进的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等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水污染控制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废气处理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保机电设备维护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境监测实训室等系列实训室有秦皇岛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饮用水安全保障实验室、环境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创新实验室、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等5个校内环境工程学科应用性科研实验室。有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如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饮用水净化与供水工程实训基地、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

还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市各级环境监测站等十余个重点单位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实习实训等工作。


环境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工程专业于2002年设置并开始专科层次招生,2016年成为学校首批五个本科专业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现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第三批建设院校”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工程专业立足环保行业的实际需求,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熟练应用信息化的理念和技能将环境工程的理论和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环保行业各项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污染治理工程运营管理、环境工程设计、污染治理科学研究、环境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概预算、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工业废气的脱硫脱硝、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实验等。

就业方向:环境保护相关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设计院、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环境工程专业2020届-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13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为23%录取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主要报考专业有环境工程、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等。近三年,环境工程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对口就业率80%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卫健委、牡丹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事业单位,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葛洲坝水务有限公司等央企或国企,北控水务集团、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环保有限公司等大型上市环保公司。


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为我校第二批教育部批准新增本科专业,2017年招收首批本科生,现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调环境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环保设备控制自动化设计为特色,秉承懂原理与工艺、通机械与控制、能设计与维护的教学理念,培养能够在环境污染治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保设备工程自动化技术、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环境工程原理。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环保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机械工程设计、自动化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环保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2021届-2023届学生考研率在20%以上,考研录取高校包括中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主要报考专业有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


水质科学与技术【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特色专业,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群为依托,在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础上,以高起点为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根据专业的交叉性、前沿性、新兴型等特点,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科学、水质科学、水质工程学、环境功能材料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水质分析、水质净化、特种废水的深度处理、水环境影响评价等工程技术能力,能在环保、水利、电力、化工、冶金、石油、医药、造纸、食品等行业相关领域从事水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水质分析与监测、废水深度处理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及生产运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微生物学、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水质工程学、给排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环境调查、DCS原理与应用、在线监测仪表、智慧水务运营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环境保护部门、市政部门、水务集团、环保公司、检测公司等机构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学生可考证书

AutoCAD应用技能考试证书、ISO9000、ISO14000内审员资格证、预算软件操作技能证、“1+X”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智能水厂运行与调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相关新闻      
本类最新

版权所有: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